最新消息
健康眼鏡 聯合報專訪
2022-07-16

 

魏至宏說,36年前雖因視力不佳沒進空官、卻也因愛戴這副「阿湯哥太陽眼鏡」,進而對各式眼鏡產生興趣、最後開了眼鏡行、也因引進飛行員專用遮光鏡,還自行開發維修工具、配件。27年來陸續結識了不少飛官;也在空軍司令部及台南、嘉義、花蓮、台東、岡山等空軍基地福利站設專櫃賣戰機飛行員專用眼鏡,不過受飛官歡迎的並不是阿湯哥那款,而是另一款美國品牌AO。

魏至宏說,後來才聽說當年電影捍衛戰士主角與片中眾多飛官會戴那款太陽眼鏡,應是美國廠商置入行銷,美軍飛行員執勤時在戰機上的首選,其實是另外一家百年美國品牌AO(American Optical)太陽眼鏡。雷朋原本也是美國品牌,1999年被義大利眼鏡集團收購。

魏至宏說,雖自己當年因電影而對飛行產生夢想、愛上這一款太陽眼鏡,但事實是,阿湯哥電影戴的品牌眼鏡,戰機飛官上天時應該不會戴,雖然雷朋也有飛行員款式,但因為戴上飛行頭盔後、取戴這款腳架有曲度的太陽眼鏡會有難度、而且「頭重腳輕」,經常滑落鼻樑的話可能影響飛安,多年來還沒有看過飛行員在戰機上戴過。

中華民國空軍F16前種子教官王永賢表示,很多人不知道現在戰機飛行員也有「近視族」,或對強光比較敏感,會在頭盔裡加戴有度數或濾光太陽眼鏡,鏡架筆直又堅固,取戴方便又不易搖晃下垂,才能獲得青睞。

魏至宏專攻飛行員專用高濾光太陽眼鏡、客製化有度數眼鏡及「帽鏡」,尤其帽鏡是必須經常戴帽子、戶外執勤的軍方人員必需品,名導演李安也由他驗光、習慣在拍片時使用帽鏡。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4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