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認識黃班部病變
2014-03-22

高榮台南分院眼科主任李尹暘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類型,其中濕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視網膜下的脈絡膜有異常血管新生。這些新生血管因為特別容易滲漏及破裂,會引起黃斑部水腫及出血,因而造成視力模糊和扭曲的現象。若不治療,視力會持續惡化,最後造成視力永久性的受損。許多年長者也常以為視力模糊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卻忽略其嚴重性,若及時治療可減少因視力降低造成生活的不便。目前本院已有數百例治療視網膜病變的經驗,除了可以控制病患的病情避免惡化至失明外,許多接受治療的病人視力均有顯著的改善。同時,臨床治療上也發現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也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其他血管性視網膜病變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高雄榮總臺南分院院長鄭錦翔表示,眼科退化性疾病是高齡醫學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也是本院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尤其是原「永康榮民醫院」已於今年初改制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在儀器設備、醫護人力品質、與醫療水準逐步提升之下,可望為大台南地區民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李尹暘博士同時提醒長輩們,生活上除建議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或補充葉黃素,並且少曝曬在強光下。最重要的是,50歲以上每半年應定期做一次眼部檢查,